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台南私立民主聖地-----暖暖蛇咖啡館

    盛夏午後。觀光客被登革熱的傳聞趕得不見蛋。

    身為一個偽台南人,除了平時閒談時小小互虧一下小心蚊子外,其實大多時間是額手稱慶終於不必再吃個肉燥飯都要排隊了。



    的確,這幾年來台南作為一個「樂活」的城市,吸收了許多觀光能量。最近在台南也開了許多「復古懷舊」或是「文青風」的咖啡館。就一個喜歡古風生活、喜歡居住地有文化有底蘊的台南移民客來說,這是讓我高興的。

    不過,就像在地台南人沒在吃什麼棺材板一樣。你千萬別以為那種文青小確幸風格的咖啡館就是台南人喜歡的風格,就像正興街某間賣冰的一樣,那,是打造出來的幻影。

    不是坐在老房子裏然後跟你說破家具都是花很多錢買的你坐一下午屁股內傷坐得甘苦多怪就是「台南風」啊。

    什麼是台南風啊。

    脫離在地生活的無病呻吟,終究會變成一場附庸風雅的鬧劇。文青知識青年沒有不好。不然讀了那麼多書的我豈不成了王八蛋。風格和氣質,其實重點不是裏面的家具和店是不是開在老街裏啊。

    重點是人。店裏的客人。店外的住人們。你坐的咖啡廳,是否真的溶入了這個城市。
    沒錯,這是業配文。一個出身台中現在住在台南的偽台南人寫的業配文。我平常去的咖啡廳,是躲在普濟街裏超難找的暖暖蛇咖啡廳。


   沒錯,就在中西區一條平凡巷子裏的老房子。但是它又不是那種動不動就跟你昭和大正巴洛克的假掰文青咖啡,就那種我們所知道的你阿公阿媽阿伯住的老房子,那種如果是你家你說不定會想趕快打掉蓋電梯透天的老房子。

   
    
    原本在日本的我,因為324的國家暴力而衝了回來。後來,就在台南落了腳。為了把自己的想法跟更多的人分享,為了文明開化的理想,我開始在咖啡廳辦講座、辦各種實體活動。而在這個過程中,遇到的好朋友就是暖暖蛇的老板勇哥。他從沒跟我收過任何場地費用,總是無怨無悔的支持我辦任何活動,理由也總是很簡單的只有一句:

「這是作台灣人應該要作的」

     每次到勇哥的暖暖蛇,我都想到一句日文叫「不器用」。這句話很難翻,勉強要講的話就是台語說的「土直」吧。勇哥就是這麼一個土直的老板,每次去暖暖蛇叫了固定每次喝的咖啡,都會覺得幹嘛這麼厚工,每杯咖啡都一定要一個工一個工照起工泡,難怪每次講座只要幾十個人來老板就得泡咖啡泡到假死。

     不,不是泡。他在弄咖啡應該借用「焙煎」這個字。人家在賺錢的東西他當堅持跟人生在作。土直。

     英國留學回來的土直老板。

    
    英國、歐洲。看遍了世界,走遍了所謂的先進國家。這樣的老板,最後回到台南的巷裏。在勇哥跟我同享咖啡談笑時,店旁號稱台灣第一間王爺廟的普濟殿陣頭在夏日午後走過我們眼前。


    或許這才是台南。

    的確,如果問我台南的特色,我會告訴你就是「閒人多」。但是閒人多可不是大家遊手好閒。閒人多,在台南是文化和歷史蓄積的結果,是這個舊日首都低調誇示自己風華和財富的方式。


    但是這個城市真正讓人覺得可愛的,或許就是那種帶著昔日首都傲氣的同時,又不經意流露出的「土直」吧。

     的確,如果不是土直的話,店裏怎麼會賣真材實料到讓你一吃就飽,然後不會繼續點餐讓店家賺錢的油飯啊。

     或許我不是什麼大咖的部落格。但是我一直覺得如果不為這家等於我進入台南的記憶咖啡廳作個紀錄,將來一定會悔不當初。土直的英國留學店長,也當然永遠歡迎任何要體驗真正台南空氣的外地朋友前去。但是,請記得一件事。

   拜託,不要讓我連去暖暖蛇都得排隊。



暖暖蛇咖啡館 Café Flâneur
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普濟街53號 
電話: 06-221-6569
營業時間: 13:00-22:00 (五&六到23:00, 週三公休)